首页>新闻资讯

人教社与多家课题承担学校举行“基于数字教材的教学模式研究”签约仪式

  5月5日,“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开幕当天,人教社在展会现场举办了与北京实验学校、天津市第九中学和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3所“基于数字教材的教学模式研究”课题承担校的签约仪式。

  人教社副社长王志刚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人教社利用此次“应用展示活动”,举行“基于数字教材的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签约仪式,这既是呼应本次展会“信息技术推动基础教育教与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主题,也是人教社应对信息技术对教育和出版的影响,探索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引领数字化教学的一个重要举措。“基于数字教材的教学模式研究”就是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教育部2018年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总体部署所开展的重大研究课题。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遴选了5个示范区和8所实验校开展数字教材的应用示范工作,并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示范性成果。本次签约新汇聚了京津两地三校的力量,将进一步推进该课题的纵深发展。未来,人教社将加大力度推进数字教材的应用、乃至数字化教学变革与创新的相关研究和实验试点,也欢迎未来有更多的应用单位加入进来,共同研究,响应《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探索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有效途径,积极建设典型区域、标杆学校、示范课例,共同汇聚优秀案例、推广典型经验,促进基础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系统重构。


人教社副社长王志刚讲话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何穆彬表示,近年来天津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事业,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结构和育人模式变革之路,摸索出了一条独具天津特色与示范效应的智慧教育之路。天津教研室与人教社合作构建的基于国家课程教材的备授课系统和学生学习人人通系统,在促进当地教育均衡、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很高兴能与人教社在原有合作基础上一起开展“基于数字教材的教学模式研究”,数字教材是信息时代教育的基础性大资源,而教学模式是撬动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从深度融合走向融合创新的支点。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基于数字教材的教学模式研究”具有前瞻性、充满生命力,预祝在人教社专家团队的带领下,在课题校的积极实践与应用下,结出累累硕果。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何穆彬发言

  人教数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和3所学校的校长代表各方签约。人教社副社长王志刚,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何穆彬,天津市和平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张素华,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淑苓等领导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


签约

  在随后举办的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教育沙龙活动上,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数学室主任刘金英、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小学研修部主任宋浩志和两位示范课教师林琳、徐莹结合示范课内容,就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课堂中的教学应用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和交流。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两节现场课,认为人教数字资源可以帮助教师从“以教师为中心”向“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突出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课堂教学结构转变,获得了极佳的课堂教学效果。沙龙活动由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师雪霖主持。


“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教育沙龙

上一篇:超级智囊团成立,人教社数字教育研究更进一步
上一篇:京杭大运河VR国家重点项目启动仪式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