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

  4月1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副司长孔德龙,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云生出席仪式,共同为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揭牌。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实验室共建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人教社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70余人。人教社副社长王志刚主持揭牌仪式。
  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以人教社传统教育出版的优势为基础,深入探索传统出版与新媒体出版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国家教育发展方向、新课程理念和教学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建立以数字教材为核心的数字化内容产品和服务产品体系,形成能够满足当前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的教育出版系列产品,推动传统教育出版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对人教社出版融合发展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以人教社为依托单位的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的挂牌,标志着人教社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方面的研究和实践要在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多年来,人教社始终立足于中小学教育领域,研究、编写、出版了十余套中小学教材,有力推动了我国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随着时代发展,人教社主动适应出版行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时代潮流,把数字化作为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多层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有力支撑了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推动了教育出版行业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发挥了主流出版社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人教社社长黄强和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人教社社长黄强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人教社“科研立社”的传统以及人教社在教育数字出版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介绍了人教社从建章立制、人才队伍、场地设备、科研项目等方面对“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进行的前期建设。黄强社长表示,人教社将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教育部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将以各类教材与数字出版产品的融合研究为后续研发项目的主要方向,与共建单位一起培养教育出版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为了更好地在一线教学中推广和完善数字教材的应用,人教社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天津市、广东省中山市、湖北省武汉青山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福建省宁化县5个实验区,选择了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天津市第二十五中学、河北省张家口涿鹿县精英学校、广东省中山市东区朗晴小学、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小学、宁化师范附属小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8所示范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副司长孔德龙,人教社总编辑韦志榕、副总编辑王岳为实验区和示范校代表授牌。
  未来几年,人教社将按照总局要求,在共建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的支持配合下,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创新功能、转化功能、交流功能和人才培养功能,使实验室工作和人教社业务紧密结合,在技术、标准、产品以及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系列成果,逐步形成具有行业示范作用的教育出版融合发展新业态,实现实验室成果的商业化、产业化和社会化。
与会嘉宾合影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冯云生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讲话
人教社社长黄强讲话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讲话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人教社总编辑韦志榕为实验区代表授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孔德龙、人教社副总编辑王岳为示范校代表授牌
人教社副社长王志刚主持会议
上一篇: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