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交流培训>最新动态

人教社于山西太原举办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

聚焦“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创新应用与核心素养的培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精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应用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有效教学模式,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常态化、普遍化和规模化应用,人民教育出版社于9月21~22日在山西太原举办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的负责人,中小学校长、教研员和一线教师,以及国内教育信息化专家及相关人员500余人参会。


  本次会议是人教社第二次召开的全国性、高规格的中小学数字化教学会议,会议主题是“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创新应用与核心素养的培养”。

  开幕式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同志出席并讲话,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和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荆作栋分别致辞。王岱同志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期望,他指出信息化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利用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乡村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要发挥重要作用,要将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工作,成为中小学教育变革与创新的驱动力。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同志讲话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韦志榕同志致开幕辞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荆作栋同志致欢迎辞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人教数字公司董事长王志刚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创新应用与核心素养的培养为主题开展研讨和教学观摩,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出席会议并作了“谈谈数字化教学资源的智能化”报告,从智能化角度解读优质教学资源对数字化教学的深远意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克抗、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祝智庭、人教社总编辑韦志榕、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徐淀芳、人教社总编辑助理赵占良、人教社编审顾之川、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方海光、教科院未来学校副主任曹培杰等十几位国内顶级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教学教研一线的广东省珠海市教育局教育研究中心余宪泽、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教育局副局长王进良分享有关“数字化教学创新应用”和“核心素养培养”的国内外先进理念、实践经验和应用案例,为数字化教学建设智能化资源、立足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践,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培养创新人才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提供了鲜活案例。


中科院院士、计算机学科和数学学科博士生导师张景中先生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教授、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何克抗先生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祝智庭先生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徐淀芳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为探讨数字化教学的理论与创新教学实践成果,提炼信息化环境下的有效教学模式,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常态化和普遍化应用,大会还面向全国中小学校长、教研员、一线教师以及教育信息化相关人员开展了论文征集活动。此次征集活动收集论文近千篇,经15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认真综合评审,最终评定出特等奖8篇、一等奖12篇、二等奖35篇、三等奖75篇,另有优秀奖若干篇。会议现场对论文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嘉宾为论文获奖者代表颁奖

  同期,会议还进行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中学语文、物理、历史6节现场数字化教学观摩课。来自福建、山西、浙江、广东、天津、湖北的6位一线教师,运用人教数字教材、人教数字校园、人教Pad等数字化设备和教学内容进行了不同方式、不同效果的教学展示,人教社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提升数字化教学品质开发的系列产品,有效满足了各种信息化环境下、不同能力教师开展数字化教学的需求,获得了与会领导、专家和观摩人员的一致认可。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既是一次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的研讨会,也是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核心素养培养的展示会,对于推进各地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常态化、普遍化和规模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数字化教学探索与创新——第二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论文集》,可以在线阅读啦!
上一篇: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论文评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