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研究>研究动态

依托试点,促应用、塑典型,人教社启动数字化教学模式研究项目

  信息技术时代,教师如何利用技术提升教学效果?数字化教学手段如何和一线教学实际真正融合并有所创新?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智慧课堂应如何设计和实施?人工智能来了,教师在教学中如何人机合作?这些问题几年前还未出现,但现在已经成为了教师们关注的热点。科技走进课堂,在享受便利减负增效的同时,教师们看问题的视角、解决问题的途径都随之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也随技术手段的深入应用而悄然发生变革。 

  响应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的要求,紧跟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步伐,结合人教数字教材应用过程中的新需求,针对教师教和学生学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以提供完整的智慧教学解决方案为目标,人教数字教材为全国的教师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不断地优化更新,精进提升。 

  为了将人教数字教材的服务深入应用到教与学的全过程,挖掘融合创新的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人教社于2017年11月正式启动数字化教学模式研究项目,以人教数字教材为基础,依托实验区校和样板校,开展调研、磨课、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教学实践,促应用、塑典型,提炼普适高效的数字化教学模式。 

  成果导向,研究目标路径清晰 

  数字化教学模式研究将在建构主义、混合学习、课程论等教育理论指导下,着重探索以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为基础的数字化教学模式。 

  研究主要通过在样板校开展教学实验的方式,关注产品对教育教学环节的改变点、支撑点、优化点、创新点,采集教学过程中的师生行为数据,梳理总结数字化教学的典型教学场景,提炼不同环境、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真正高效的数字化教学模式,并为数字教材的进一步完善、修改及推广应用提供依据。    

       

  梯级团队,多层级多领域人员合力 

  数字化教学模式研究项目邀请了教育信息化专家、学科课程教材专家、学科教研员等不同研究领域和研究专长的专家做为学术专家委员参与到研究的全过程,把控研究方向,指导研究开展,并审核研究成果。  

     

  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专职研究员和大量一线优秀教师参与,在专家指导下,共同研磨分析,总结规律,打造优质课例,合力负责研究工作的推进,达成既定研究目标。 

  深入教学实践,样板校试点先行 

  只有在教学实践中的深入应用,才有融合创新的可能。数字化教学模式研究项目将依托样板校的教学实践进行开展。  

     

  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考察,目前已经确定了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三所样板校进行重点建设。兼顾经济发达程度、信息技术发展程度、教学软硬件设施、教师专业能力、生源能力素质大不相同的地区和学校,遴选优秀学科教师,研磨典型应用案例,让数字化教学模式的研究对整个教育行业有更好的普适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教研培训,活动引领应用研究 

  截止2017年12月底,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先后开展了调研、课例研磨和样板校建设启动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并在活动中安排专家讲座,指导产品应用,引领研究发展。 

  1.开展调研活动 

  教学模式研究项目组在全国范围内对中小学校数字化教学现状进行了调研,共计调研天津、北京、上海、福建、广东、河北等地近20所学校,观摩当地教师常态化课堂教学过程、了解学校软硬件信息技术环境、并与学校校长、教师就各校信息化教学现状、学生培养、教师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获取学校教育信息化过程中的实际需求。   

   

  教学模式研究项目组在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开展调研 

   

  教学模式研究项目组在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开展调研 

 

  教学模式研究项目组在上海市杨浦区回民小学开展调研 

  2.召开样板校建设启动会 

  教学模式研究项目组在北京市和平里一小、六十五中、天津市岳阳道小学,分别召开了人教数字教材应用样板校建设启动会。   

   

   

 

  在项目启动会上,数字化教学模式研究专家、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方海光教授做专题讲座“基于数字教材的中小学智慧课堂”,解读了“传统学习、数字化学习和智慧学习的区别”“基于数字教材的智慧课堂的构建途径及类型”“智慧课堂的设计原则和建设方向”等内容,帮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智慧学习和智慧课堂。 

  人教数字教材研发团队负责人之一、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基础教育事业部杨青老师介绍了人教数字教材3.0的平台功能及学科资源体系对课堂教学的服务和支撑功能,帮助老师们在教学中充分发挥数字教材的功能,用好数字教材。 

  3.进行课例研磨 

  数字化教学模式研究项目组织专家、教研员,数字教材编辑和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一小的学校教研组及授课教师共同研磨了九节观摩课,利用人教数字教材中的优质资源和教学工具,辅助了教学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教学效果。   

 

   

  

  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也研磨了两节观摩课,课堂上师生活动安排合理,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体现出了教师的教学特色和深厚专业功底。

  以活动促研究开展,以培训引领研究方向,在学习中应用,在应用中创新,在创新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教学模式项目组牵头组成研究团队,结伴而行,走得更远。 

  行政助力,谋求共同发展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信息化办公室高淑印主任、课程室赵松涛主任以及和平区教师进修校李维钧校长、庄燕主任对人教数字教材教学模式研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并表达了希望在人教社专家的引领下,通过这一研究项目,给天津市留下一批成果、形成一套机制、锻炼一支队伍的期望。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信息化办公室高淑印主任 

   

  和平区教师进修校庄燕主任 

  样板校领导们对教学模式的研究都非常重视,在调研、座谈、课堂观摩等方面都全力配合、积极推进工作开展。   

  

  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分管领导吴慧云、首席研究员方海光和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副校长占德杰(中)合影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一小肖仙莉主任 

  教师们更是积极参与教学模式研究的各项活动,认真学习产品的功能应用,精心准备观摩课,聆听专家的点评,修炼业务能力。   

   

   

  春生夏长,数字化教学模式研究项目,承载着党的十九大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的理想,于2017年正式启动并开展工作。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让研究有了良好的开端。

  秋收冬藏,2018年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将继续努力,广泛而深入地推进研究,同时也会通过科研、教研、培训及评比系列活动为研究助力。相信数字化教学模式研究的成果一定能够辐射全国中小学的数字化教学实践,引领行业发展,为推动和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增砖添瓦尽智竭诚!

上一篇:人教数字教材教学模式研究
上一篇: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有效教学应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