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交流培训>最新动态

《数字化教学探索与创新——第二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论文集》,可以在线阅读啦!

  

  前  言

  

   

  http://www.pep.com.cn/h5/szhjxtsycx/web/viewer.html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致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提出,要“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2017年,“网络教育”被首次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信息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教育信息化则成为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有力支撑,成为应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战略选择。

  作为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在教育信息化推进过程中,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成为其中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当学校、教师、教科书不再是知识的唯一来源,教师的角色应该发生何种转变?当越来越趋向以学为中心,如何运用技术手段,聚焦学生关键能力培养,促进个性化学习?当技术手段可以方便地开展学情分析和学习诊断,精确评估教学和学习效果,如何利用技术优势,变结果导向的“单一”评价为综合性、过程性的多维度评价?当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逐渐成为新常态,如何巧用技术优化教学过程,促进教育质量提高……

  这些问题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实践中面临的真实而巨大挑战,也是教育信息化引发教育理念创新和教学模式深刻革命的直接体现。

  在这一背景下,从实践层面推动开展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行动研究,既可与国家的政策导向有所呼应,又有助于实际教学问题的解决,从而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出于这样的初衷,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和《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编辑部于2017年6月启动了“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征集活动设置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数字化课堂探索与创新”“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与案例”和“围绕核心素养的培养,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实践与研究”三大类征文主题,得到全国中小学教师、教研员、校长以及相关研究人员的支持与热烈响应。他们利用假期,笔耕不辍,将自己的研究与思考梳理成文参与评选。活动期间,我们共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参评论文937篇。

  为公平、公正、透明地评审论文,我们专门成立评审委员会,负责征文评审工作。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韦志榕同志担任评审委员会组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丁新、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祝智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人民教育出版社英语编辑室主任吴欣、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编辑室编审章建跃、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编审顾之川等15名教育信息化专家与学科教学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工作按照三轮评审的程序,从选题立意、研究方法、论述逻辑、实践应用、文字规范五个维度,对参评论文进行严格而认真的评审筛选。最后,所有入围获奖论文都经过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相似率不超过20%的才有资格获得最终的奖项。整个评审过程严谨而规范,一批有专业见解和深度思考的优秀论文脱颖而出。最终,本届论文征集活动综合评定出特等奖8篇、一等奖12篇、二等奖35篇、三等奖75篇,优秀奖若干篇。总体上看,获奖论文具备主题鲜明、理念先进、创新性强、逻辑严谨、语言流畅等特征。

  与近几年所举办的类似全国大型征文活动相比,本次征文获奖作品的突出之处在于已有不少教师能够做到从学科特点和教学需要出发创新性地理解技术和应用数字化资源,涌现出一批既有新颖教学理念又有深厚教学功力的高质量作品,体现技术为教学服务的应用理念。这说明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实践正在逐步走向深入。

  这些论文作品是一线中小学教师们教学智慧的结晶,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为了把教师们在实践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之路上留下的这笔财富传递出去,让更多教师从中受益,同时也为感谢教师们的辛勤付出,鼓励更多教师积极参与到行动研究中来,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与融合创新,我们遴选了部分获奖论文在《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期刊发表,部分优秀论文汇编成这本《数字化教学探索与创新》——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论文集。

  这本论文集共收录了80余篇优秀论文,近50万字,分别归于“深度融合的理论探索”“核心素养与课程创新”“数字化教学实践(文科类)”“数字化教学实践(理科类)”四个栏目。这些论文体现出教师们开阔的视野和专业的功底,不乏有见地、有深度的力作。有的从对核心素养的理解开始探讨,有的从学科教学的真问题切入,有的聚焦一堂课,体现出教师驾驭技术并在教学中智慧运用技术的能力,让技术真正为教学所用。从逻辑层次上看,论文均有一条明晰的主线贯穿,结构合理,论证过程严密且逐层深入,经得起推敲。当然,由于论文作者大都来自于一线教学,虽然多是真实经历与切身感悟,有些研究还尚显稚嫩,有些应用缺少理论指导,有些总结思考还较浅,有深入的必要和提升的空间。尽管如此,这些老师们创新的教育精神和探索的实践成果,必将能对其他教师开展数字化教学有所助益。我们也相信,以如此严谨的态度研究和实践数字化教学,一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数字化教学从表面贴合走向深度融合。

  总之,这本论文集汇聚了教师们运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的思想火花,记录了教师们融合实践的足迹,也凝聚着教师们潜心教学研究的诸多心血,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和示范意义。借此论文集的编印,我们希望能给全国更多教师带来启迪与借鉴,也希望教师们能够从中吸纳教学经验,提炼出自己应用技术开展教学的方法,在教学实践中敢于质疑、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推动技术与教学的深度应用与融合创新。

  一本论文集编印完成了,但对于数字化教学的思考和实践永无止境。我们愿越来越多的教师成为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行动研究者,用自己的实践不断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之路。

  2018年,我们还将继续举办第三届论文征集活动。期待下届活动遇见更多精彩。

 

  编者谨识

  2017年11月

上一篇:第三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论文、课例征集已启动
上一篇:人教社于山西太原举办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